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张远昌的博客

本博文章欢迎转载,但请尊重著作权,注明出处及作者。否则必究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目前混迹于物流业界,致力于商贸流通领域应用经济的研究,对IT、互联网和搜索引擎亦有浅涉。写过几本书,《搜主义:Google持续成长的秘密》卖得最好,《姚明式营销》评价最好。均不值一提。平时喜欢拾掇花草、玩石品茶,岁年过三十但仍顽劣不堪。

星辰急便败在快递业融资太难  

2012-03-18 21:36:3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

 

张远昌

 

快递强人陈平最近遇到了麻烦,据他自己讲这一切是因为他想“用2000万的钱做4000万的事”。

陈平缺钱了,而且缺的仅仅是2000万。对于一家创立才3年、营业额达7.5亿元的企业而言,2000万元并不是一个天文数字。但对于快递企业而言,2000万元的贷款显然是镜花水月。

星辰急便的的倒闭,反映了整个快递行业的发展现实,那就是融资太难。绝大部分快递企业都是轻资产型,设备资产都不足,征地成本很高,去银行贷款,银行一看公司没多少值钱的东西,不肯放款。没有土地就不能建立分拨中心,不能建立处理场地,一遇到春节等快递高发季节,各类快件难免堆积如山。

倒闭之前,星辰急便的账面清单是7.5亿元营业额、近3万名员工、 5000辆机动车,而能抵押到银行的物流设施和其他不动产几乎为零。如果快递业融资不那么难,那么陈平也许就“用4000万元钱做了4000万的事”,顺利吞下鑫飞鸿。

星辰急便早先获得的阿里巴巴7000万元的投资,也可以被看成是快递业难以融资的另一个侧面。依据陈平的强势性格,他一定更乐意获取银行贷款,这样更加有利于自己全面掌控公司的未来发展。获取阿里的投资之后,星辰急便的营运难免捆绑上阿里的风格。相对于马云的影响力而言,陈平的企业规模太小,星辰急便“专注于做电子商务专业化物流信息中心”的定位,以及马云一向推崇的“云快递”,到底是不是出于陈平自身的战略设计,我觉得还值得去探讨。陈平最近透露淘宝商家业务并不那么好做,这些商家的另一个身份往往是申通、圆通的加盟商,具有双重身份。而这些淘宝卖家主要的盈利点,不是商品的差价,而是物流的差价。而淘宝网在2月21日便宣布与星辰急便停止合作,比星辰急便传出倒闭消息的3月5日早了半个多月。

也许正是因为受制于淘宝的业务增长,陈平才想到并购鑫飞鸿快递来寻求网络以及营业额的成长。熟料资金链断裂,自己一手抚育的企业一夜之间轰然坍塌。

最近,也有申通快递等多家快递企业传出正在准备上市的传闻。不仅仅是星辰急便缺钱,快递企业们都缺。

 

 

星辰急便败在快递业融资太难 - 张远昌 - 张远昌的博客

 

星辰急便败在快递业融资太难 - 张远昌 - 张远昌的博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171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