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张远昌的博客

本博文章欢迎转载,但请尊重著作权,注明出处及作者。否则必究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目前混迹于物流业界,致力于商贸流通领域应用经济的研究,对IT、互联网和搜索引擎亦有浅涉。写过几本书,《搜主义:Google持续成长的秘密》卖得最好,《姚明式营销》评价最好。均不值一提。平时喜欢拾掇花草、玩石品茶,岁年过三十但仍顽劣不堪。

引用 王先庆:广州被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  

2010-10-18 16:07:3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引用

王先庆王先庆:广州被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
    广州是一个充满神秘和容易被人误解的城市,因为这里的人和企业都不太善于为自己总结、宣扬、推广甚至为自己的被误解而申辩,正是由于这个特点,这些年来,广州的成就和好处常常被人们淡忘或忽略,而其不足和坏处,特别容易被人关注和放大。好在广州是一个极度宽容和进取的城市,因此,它并没有因为被人误解或冷落而自卑,也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强和进取,更主要的是,它善于自我反思和进步。比如,当它发现快速工业化过程中,酒店、餐饮、零售、批发等被忽略了,就立即向小弟弟请教,“学义乌”,“学成都”,以追赶式策略“补课”,从而把相对滞后的服务业快速地提升起来。总之,广州是一个鼓励人们默默地但却是实在地让人经商赚钱的城市,这里很少人玩权术、耍心计,大家很少重形式、玩花架子,商人们普遍充满理性和敬业精神,尊重市场和创新,保持着一个相对轻松、灵活和有活力的财富生态体系。可以说,它能被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,正应了那句话“金子总会闪光的”。

        下文是《南方都市报》记者伊晓霞、吴晓芳、谢睿采写的报道,发表在该报2010年10月14日,原标题为:“福布斯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榜:广州挤下上海夺头牌。”

      “福布斯2010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”榜单前日在杭州出炉,广州挤掉上海,首次问鼎该榜。其中去年位居第九的佛山市如今却跌出十强。全省共有11个城市上榜,今年上榜依排名为广州、深圳、佛山、东莞、中山、珠海、江门、惠州,汕头、增城、湛江。

  上海经营成本过高让位广州

  此次是全球财经媒体《福布斯》中文版第7次推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。福布斯方面介绍,2010年榜单主要参考人才指数、城市规模指数、消费力指数、客运指数、货运指数、经营成本指数、经济活力指数、创新指数等8大指标,全面衡量中国大陆城市的商业环境。其中城市规模、消费力和创新指数为去年起新增的指标,以完整反映经济转向内需、内生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。

  广州凭借其经济活力(上升13位)和创新能力(上升8位)的提升及经营成本(下降2位)的相对降低,首次摘得中国最佳商业城市的桂冠。

  而去年位列榜首的上海因经营成本过高,超越北京成为中国大陆经营成本最高的城市,失去了去年刚刚获得的最佳商业城市头名位置,名列第二。深圳、杭州、苏州、北京、无锡、宁波、南京、天津紧随上海之后。

  广东商学院教授、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、粤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先庆表示,广州虽然号称千年商都,但一直未得到外界承认。此次荣登榜首,即是认可,也是对商业企业的鼓励。同时说明,广州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上,经过近两年的努力,已经开始取得成效。

  王先庆也表示,广州商业还要在四个方面继续努力。一是在未来城市规划时,要有商业理念,为商业发展留出空间。二是注意品牌形象的塑造和推广,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。三是本土商贸企业要注重联合,不能单打独斗。最后,广州商贸企业一定要走出去。

  经黑马佛山排名连年下跌

  在该榜单上,佛山本是2007年的黑马,挤上第十的位置,2008年超过广州排在珠三角城市的首位,2009年名次下滑被广州追过(广州排在第二位),排在第九仍居十强之列。今年,广州荣膺第一,佛山却排到了第12名。

  在八大指数中,今年佛山城市规模一项与去年排名齐平,仅货运指数由去年54位升至35位,其它人才指数、消费力指数、客运指数、经营成本、经济活动、创新指数六大指数均有下跌,消费力指数由去年28名下跌至31名,客运指数、经营成本更是迅猛下滑了20多位。而广州在消费力上由去年第8位升到第6位,创新指数上由去年21位升至13位。

  分析

  广佛同城后为何佛山排名却连跌

  《福布斯》中文版执行主编、制榜人刘瑞明先生认为,“广佛同城化”使得广州的交通物流通畅便捷,其客运指数和货运指数自2009年起均位列全国第一。

  那么,为何榜单上呈现出广州上升佛山下滑的情况?佛山的货运指数排到35位,广州排第1,客运指数佛山排54,广州排第1,同城化的区域内,竟然存在如此大的差距?

 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正昨日回应说,同样是广佛同城,在排行榜上广州与佛山表现不同,一升一跌,差距拉大,其实可以延伸讨论广佛同城谁受益更大的问题。“可能广佛同城中,广州的受益要大一些。同城的便利,令得佛山走出自己的门户去用广州的交通设施,如白云机场、港口,促动了广州经济的发展,而佛山原有的设施则没有得到好的利用。同城的便利,也令得广州吸纳到更多消费力,因而在消费指数上得到提升。”

  另外,他指出,相比前十强城市,佛山的人才吸引指数有所下滑,经营成本有大的上升,如房价、写字楼等物业租金,拉了总体竞争力的后腿。

  近年来“广佛同城化”对佛山整体消费力是利是弊,业界一直都有不少的争议。一方面,2009年广州友谊、海印股份两大广州商业巨头宣布进驻佛山,显示佛山本地消费力和商业活力被外界看好;另一方面,随着双城进一步融合,佛山商业界对于“消费力外流”也有着忧虑。

  佛山顺联国际策划主任许跃表示,城市之间消费力流动是相对的。短期来说本地人可能因新鲜进入广州消费,但长久来说就近消费是定势。其次,佛山商业有其价格优势,例如饮食消费、停车费等都比广州低,可吸引广州客群。更重要的是,“广佛同城化”让更多的一线品牌开始认识佛山,从而进驻佛山。

  ●最佳商业城市前十强:

  广 州、上海、深圳、杭州、苏州、北京、无锡、宁波、南京、天津

  ●珠三角上榜城市排名:

  广 州、深圳、佛山、东莞、中山、珠海、江门、惠州、汕头、增城、湛江

http://epaper.oeeee.com/A/html/2010-10/14/content_1198413.htm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1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