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张远昌的博客

本博文章欢迎转载,但请尊重著作权,注明出处及作者。否则必究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目前混迹于物流业界,致力于商贸流通领域应用经济的研究,对IT、互联网和搜索引擎亦有浅涉。写过几本书,《搜主义:Google持续成长的秘密》卖得最好,《姚明式营销》评价最好。均不值一提。平时喜欢拾掇花草、玩石品茶,岁年过三十但仍顽劣不堪。

在奥运物流的盛宴中狂欢  

2008-07-02 12:22:4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张远昌

 

奥运盛宴即将开席,似乎没有人愿意错过这个让自己知名度迅速上升的机会。奥运会是中国在全世界的一次广告宣传和形象展示,正如我们通过欧洲杯了解奥地利一样,世人亦会通过北京奥运会认识中国,同时中国的企业也会被世界所熟悉。

由于举办奥运会而引发的物流服务需求,引起了中国物流企业的极大关注。奥运会前后,必须进行各种物质和能量的交换,而参与其中的所有人都必须接受苛刻得不容商量的限制条件。在奥运供应链的上下游,许多企业为此而雄心勃发。一方面,他们期望能够保证供应链顺畅完美,因为这事关国家声誉;另一方面,他们又期望初次登场的自己不会因此而付出昂贵的学费。

完美与成本之间,他们不想艰难取舍,而想鱼和熊掌兼得。

这或许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。尽管没有中国企业成为奥运物流与快递赞助商,但是他们仍然获得了许多参与的机会。北京乃至环渤海区域的供应链商家,从好几年前就开始筹备天津、廊坊的库房与设施,为北京的奥运物流中心做好备份。

一直重视成本而忽视质量的粗略运作方式,可能要在此次奥运物流中被遗弃了。中国人一向好客,愿意将更好的酒肉奉献给朋友。面对远道而来的世界各地客人,他们决意端出一桌子好饭菜。

多一些花费和成本也许是值得的,不仅为奥运作了一番贡献,而且让企业自身获得了参与世界最大赛事的运作经历,增强了应急管理能力。

当然,奥运物流的机会曾经留给了每一间中国物流企业,只不过有的企业牢牢地抓住了,而有的企业则甘愿当一名看客,在旁兴叹。

参与或不参与,都将有各自的理由与解释,就像我们可以选择不去参与某场朋友的聚会一样。在按时开席的盛宴上,参与者狂欢,旁观者落寞,至少在奥运年会是这样。

一场盛宴过后,往往能留下一连串的思索。得与失,成与败,都是中国物流企业的初体验,经历也许比成长更加重要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0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